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星摄影博客

欢迎各位来到我的博客谢谢各位的光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原在疾控中心从事健康教育工作,从事卫生宣传,等各项工作,现退休在家与本地的老年朋友们一起拍拍照片,上上网与朋友一起交流PS

【转载】视界外的精彩:数码红外摄影攻略  

2012-12-22 16:28:28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外挂红外滤镜:

 优点:没有改机风险,只需要买个红外滤镜就可以进行拍摄。
        缺点:曝光时间长,通常佳能系列的数码相机,使用720波段红外滤镜,夏季也需要曝光15-30秒左右,所以三脚架必不可少;另外的一个缺点是取景不方便,720波段以上红外滤镜是无法通过取景器直接取景的,你需要先把滤镜取下来,取景、构图后,再把滤镜拧上拍摄;
       适合人群: 只有一台数码相机或者不想改机的朋友。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,如果你只是普通爱好,还没有到发烧的地步,那么用外置红外滤镜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。当然如果你拥有像尼康D70、D70s、D100、D50、D40,宾得ist D、ist DS、ist DL这些早期的机型,那么外挂红外滤镜也是不错的,这些机型通常用720波段红外滤镜只需要曝光1/8-5秒之间就足够了。
当然佳能系列数码单反,也一样可以外挂红外滤镜进行红外拍摄。只是要注意一些环境因素,比如拍摄的季节最好是夏季,拍摄的时间最好是中午11点至下午16点,最好是无风的天气。

红外拍摄你需要准备的有:数码相机、红外滤摄影镜、三脚架、快门线或遥控器。

(1)、拍摄时间的选择——晴天、夏天、午后、无风。
拍摄红外照片,当然要选择红外线充足的时间。一般来说,晴天的红外线最为充足,日光中有大量的红外线,是拍摄红外照片的好时候。一天中红外线最为充足的时段是中午到午后,大概11点到16点这一段时间。一年四季里又以夏天的红外线最为强烈,而南方地区的红外辐射比北方要强烈。
       如果拍摄的是数码红外风光作品,正好与普通题材的风光创作强调的一早一晚的最佳拍摄时间错开,日头最强烈,别人蒙头睡午觉的时候恰好正是你创作的大好时间,全天都没有浪费的时间。
       (2)红外摄影的题材选择
       红外摄影适合拍摄哪些题材?对于不同的拍摄题材是否适合红外拍摄,不同的人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和见解。
       第一,红外自然风光摄影。从目前国内和国外的红外摄影作品来看,绝大多数是把红外作为一种手段来表现特殊视角下的大自然风光。在红外线下,平常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些自然景色,往往能够焕发出如梦如幻的奇特魅力。同样作为自然风光摄影,用红外来表现,与正常拍摄的自然风光摄影相比,红外摄影还具有一些其他独有的优势。比如,正常风光摄影非常强调一早一晚的光线效果,一般正午太阳高照下的时段,是正常风光摄影的垃圾时间,而红外摄影却恰好相反,正午太阳高照下的时段,正是红外风光摄影摄影的好时间。如果你使用的是改造过的红外相机的话,那么全天的所有时段,都是进行创作的好时候。
      从目前国内摄影圈来看,很多专业的风光摄影师也都在考虑把红外相机作为自己的备用机,作为正常风光摄影的一个补充,丰富自己的创作范围。
       第二,红外城市风光摄影。
       在城市风光摄影作品创作中,如果能巧妙地利用红外或梦幻离奇、或深沉凝重的影调,将人在城市生活中的沉重的压力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,那么肯定也可以创作出优秀的作品。
用红外拍摄城市建筑,那种如同幻境的感觉,甚至光怪陆离的感觉具有普通摄影难以比拟的优势。所以大家不妨多多去尝试一下,如何用红外的视野来发现一个全新的城市。

第三,红外人像。
多数情况下,红外是不太适合人像拍摄的。不过随着低波段红外相机的更多应用,很多摄影师也拍摄到了不少成功的红外人像作品,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欢,甚至有些专业的人像摄影师也开始尝试进行红外人像的创作。
       整体来讲,红外人像受到大众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低的,还需要大家广泛地探索新的手法和后期的处理效果。

(3)红外摄影的白平衡
        对于红外摄影来说自定义白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,特别是多数摄影师喜爱的彩色半红外摄影,自定义白平衡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作品的成败。
       这是因为相机安装了红外滤镜后,色温远远低于相机自动白平衡和相机预设置的白平衡(日光、阴影、日光灯、白炽灯等)色温值, 如果不进行自定义白平衡,无论选择相机的任何预设置白平衡,出来的照片都会严重偏红。
       在正常彩色摄影中,自定义白平衡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将相机对准中灰色色卡,或者一张白纸来进行矫正。在红外摄影中,则是用阳光直射下的草地或者绿叶代替灰灰卡。
       自定义白平衡的方法是:将相机上的白平衡设置为自定义白平衡,相机会提示你拍摄一张参照物。将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对准阳光下的绿色草地,让绿色充满取景器,然后在镜头前拧上红外滤镜(改机的就不用外挂滤镜了),将曝光打到手动,拍摄作为自定义白平衡用的标准样片。(不同品牌略有不同,可以参考相机说明书)


视界外的精彩——数码红外摄影攻略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
附:红外摄影作品7例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红外初试 - xwlvip663333 - xwlvip663333的博客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